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学习精华 提升自我 ——观看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选手巡讲网络直播有感


  商学院 刘洋

  11月25日上午,在学校的组织下,个人观看了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选手巡讲网络直播,领略全国优秀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的风采。他们的教学成果展示,让我受益匪浅,通过学习提高了个人的教学能力,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知识积累

  从这些教师的授课过程中,个人能够体会到他们都拥有丰厚的知识积累,从课堂的导入到知识点的扩展,由浅入深。黄芷青副教授在教授《古代汉语》的过程中,联系到了红楼梦,西安古都,陶渊明等,这足以体现教师对知识准确的把握,以及内容丰富的扩展。在今后的教学中,要进一步强化知识的积累,并提升自己知识积累的广度,涉及多门学科知识,并且能够融会贯通。

  二、培养良好的教姿教态

  这些教师在授课过程中教态端庄大方,稳健,精神饱满,恰当地运用自己的肢体语言;在语言的表达方面,清晰流畅,抑扬顿挫,给人舒服的感觉。在今后的教学中,要注重对自己教姿教态的培养,多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发现在教姿教态细节方面的不足,努力培养良好的教姿教态。

  三、做好课堂设计

  优秀教师的课件设计精美,图文并茂,并且结合现实案例,能够让学生对知识点有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例如,黄芷青副教授开课时先以红楼梦里面的片段导入今天所要讲授的内容;罗大极教授在讲《遗传学》的课程中,通过实验室中观察到的现象及现实的案例来讲解理论知识点。在今后的教学中,个人应精心设计课堂环节,学习优秀教师的经验,从导入到结论,环环相扣,由浅入深,让学生对知识点有更透彻的认识和运用。

  综上所述,通过观看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选手巡讲网络直播,让我领略了更高层次教师的风采,汲取了很多经验。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个人会对这些经验进行很好地迁移,以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