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终南镜像与图画参照 ——参加第二届终南论坛会议心得


  艺术设计学院 何婧

  历史上的终南山是塑造中华民族性格和文化特质的一座地理名山、文化名山,内承传统文化、外接丝路文明。我们现代学院雄踞终南山下,时刻仰望,无不深感其雄浑博大的气势,为此我曾经就终南山与隐逸图画为课题进行过专门的研究,所以对其相关学术活动尤为关注。

  2019年10月19日(星期六),由西安美术学院主办的第二届终南论坛在西安美术学院隆重举行,并同期举办山水画摄影平行展。我利用假期休息时间全程参加了会议,多有所获。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际,从立足艺术学科高地,挖掘传统、启迪当下、发展新时代美术事业的角度出发,集结学界精英,对这一学术课题进行多维度解读,在文化人类学、历史考古学、宗教艺术学、中国画学等方向和领域,深入挖掘终南文化内涵,拓展终南文化外延,是有当下意义和历史价值的。正如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社长兼主编尚辉先生致辞,他指出终南论坛是对西安美术学院周秦汉唐美术传统的一次再度发掘,是从传统时空转化到当下的重要学科建设课题。终南山作为一个空间与存在,从某种意义上已经成为中国山水文化和哲学的文化符号,而终南论坛的首要任务是从终南山的形象中,来发掘它的传统文脉。但是,终南论坛着眼点不只是从当下的角度来看这座山,来看传统文化,更重要的是从今天的空间中进行时空转化。因为从传统向当代的历史转化已经成为一种时代的必然,或者成为今天美术理论探讨与创作话题的一个重要代名词,而终南论坛则是以中国传统文化符号的山来进行传统和当下进行讨论的话题,其学术立足具有广泛意义。

  所以,我想历史典故中的 “终南捷径”本是一个充满贬义的词汇,但在今日文化背景与视域中可以变换为一种情怀,而我们的现代研究就是要去探究终南山终所积淀的深厚历史、广博文化,包括有诗歌、绘画、音乐、建筑景观等。本次论坛主要是从“终南山与中国山水画”、“终南山与中国山水诗”、“终南山与中国景观文化”等三个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并且进行多个互动。

  总而言之,终南山是一个包罗万象知识的平台,也是各种学术思想碰撞的平台,我们这些青年教师立足教学,努力进行,希望终南山能够成为一个共同关注的学术高地。正如终南论坛发起人、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彭德先生所说:“面对过往的终南文化,会形成种种历史主义和非历史主义的观念。研究它既不是让它装饰我们,也不是让它指引我们,更不是让我们拜倒在它的面前。历史形成的终南文化不是一具僵尸,它的正负价值作为现实的镜像和未来的参照,会给予当下和未来以提示和警醒。”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