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原创舞蹈《终南湖畔》个人创作心得


  音乐舞蹈学院 罗钢

  都说艺术来源于生活,而个人创作的灵感也来源于生活。清晨的终南湖畔迎面吹来的清风,使我不禁陶醉,令人神清气爽。个人突然想到,我校此番美景怎样能通过我的表达展现给更多的人呢?于是便有了个人所编排的芭蕾舞蹈《终南湖畔》。

  《终南湖畔》的情景也有些许相似于古典芭蕾舞剧《天鹅湖》的场景。西方有代表的《天鹅湖》,而我们现代学子也同样可以优雅的舞一曲属于现代人的《终南湖畔》。早晨走在终南湖畔旁的小道上看到一只只小天鹅扇动着翅膀,排着队游来游去,仿佛它们也在清晨时分静静的期待着美好的一天,看到此景便想起了我们现代学子在校园间行色匆匆的背影,令人动容,便让我想到要把这些融入芭蕾舞蹈。芭蕾舞又称“足尖舞”,在舞蹈中有许多专业性的芭蕾动作,比如“足尖碎步”有轻快的、有急促的,不同程度的suivi(碎步)可以表达不同的情绪和状态;中间还有chaine(平转)、Grand jete(大跳)等技巧。当钢琴伴奏缓缓的弹起,跟着音乐的此起彼伏,有时平静、有时欢快,看着同学们立起足尖,挺胸昂首挥动着翅膀,优雅、自信。在她们的心中仿佛自己已是那终南湖畔的一只只小天鹅,陶醉不已。

  一个好的舞蹈作品当然需要编导者和舞者完美配合,共同努力,以最完美的状态展现给大众。而个人创作的这个舞蹈不仅表现出了终南湖畔的一番美景,也抒发了我的个人情感,更是向外展示了我校的文化底蕴及学子们的无限的风采。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