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观授课大赛有感


  播音与主持艺术学院 孙宇茹

  最近微信朋友圈流行一种现象,大家发出自己2017年和2019年的照片进行对比,身边有人说自己胖了,有人说自己老了,还有人用两张搞笑的网络图片来调侃自己因为压力大开始脱头发了,看后笑一笑也开始思考,我从2017年到2019年最大的变化是什么?我想应该也是胖了吧,除此之外我想到了2017年的那个冬天我参加了西北大学现代学院第八届青年教师授课大赛,当时的我初出茅庐但是又十分认真,精心的准备加上反复的打磨,最终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而今天我校又举办了一年一度的授课大赛,已经第十届了,坐在观众席上恍如隔世,两年前我在讲台上拼尽全力,两年以后我在下面观摩、学习和总结。2017和2019予我而言很多都变了,然而唯一不变的是我教师的身份以及我对讲台的热爱。

  共有六位老师参加了决赛,有教思政的,有教英语的,有教舞蹈的,还有教摄影的,各位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老师使尽浑身解数在短短十分钟的时间里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瞬间。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舞蹈学院的郑老师,他给我们带来的是中国民族民间舞当中的东北秧歌,比赛一开始,他和他的学生们整齐划一的在台上一出场就让大家眼前一亮,因为学生们都身着颜色鲜艳的舞蹈服,比赛的现场仿佛一下子就变成了学生们的练功房,接下来郑老师配合PPT向大家讲授东北秧歌的各个基本动作,在他的示范下学生们也做的有模有样,坐在下面的我们都有点蠢蠢欲动了,我印象最深的是郑老师给同学们在讲解的时候特有的那种幽默,他不仅教动作,也教大家眼神和呼吸的配合,而且是用非常幽默的方式示范和讲解。一直以来以为呼吸就播音的学生学习,还是第一次听到练习舞蹈也需要加上呼吸的动作,经过郑老师的示范,发现呼吸在舞蹈当中竟然如此重要。最后郑老师和学生们一起跳了一段完整的东北秧歌,整个现场欢乐不断。我想这样的课堂不仅是学生爱上,身为同行的我们也是真心佩服和喜欢,我们时常在思考:怎样上好一节课?我想通过一届又一届青年教师授课大赛我们可以发现好课一定是创新的、用心的,也是干货满满的。

  作为参加过授课大赛的我来说,我深深地感受到授课大赛仅仅是一个开始,真正用心上好每一节课才是我们最应该做的。如果还有一次2019和2021年的微信朋友圈对比的话,我希望到时候可以自信的说自己最大的变化是从懵懂无知愈发充实博学,在做好一名高校教育者的道路上步履坚实且持久。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