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荒诞中的真实 ——北京电影学院毕业联合短片影评


  摄影动漫学院 马毓

  《尿不出来》——听起来有点儿荒诞的片名,但事实上,它就是围绕着一个父亲寻找怎样治疗自己因为有心理障碍而经常无法顺利小便的儿子的故事,当然这只是故事的外壳,本片的内核和《大鱼》相似,都是围绕着父子亲情进行探究与表达,不过在众多笑料包袱的堆砌下我们不难看出,本片事实上是一部喜剧片。而且是一部商业性质比较强的喜剧片。

  首先导演在镜头的节奏把握上非常到位,镜头语言的叙事性强,不会让人感到无聊,其次笑料很足,短片中尤其令我印象深刻的有几处设计,一是父亲的职业,文胸设计师,一个青年男性从事着设计女性内衣的职业无疑是冲突很足的,这种戏剧化的设计不仅让人觉得“有意思”,反差的人物形象也造成了强烈喜剧感,能引观众发笑。二是父亲让儿子装扮成铜像假人,站在公共喷泉上尿尿,最后被保安发现,追的到处跑。这里也是喜剧感很足的一部分镜头,与之相似的还有蹲在儿子后面丈量内衣的尺寸,都是利用了生活中有类似形象的人或事物之间的互相替换来制造笑果,手法自然纯熟,能让观众会心一笑,而不是隔靴搔痒,或强挠吱嘎窝一般的生硬。

  此外,本片在选材上是十分讨巧的,尤其在受传统儒家文化影响深远的父子关系中,父爱如山这种充满威严而有些许不近人情的的父亲形象深植人心,致使许多家庭中父子关系充满隔阂,父亲的关爱在不少孩子的童年中都多少存在缺失现象,从而使人们更加重视起父子之间的关系。这部短片的矛盾冲突主要集中于原本生疏的父与子怎样抛弃隔阂与偏见,最终慢慢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父子感情得以重建的过程。这种温情向题材的电影,总是能击中普罗大众内心柔软的那一角,让人更愿意去接受。

  在影片的最后,小男孩依旧去了日本,只给父亲留下了自己的相机作为纪念,父亲在胶卷中无意发现了自己年轻时的结婚照,显得有些怅然,或许现实就是如此无奈,当我们被生活的重担压得身心俱疲的时候,想想曾在生命中出现过那些美好的惊鸿一瞬,那些我们给予过的,被给予过的时刻,内心就会充满温暖。喜剧倘若能达到这样的效果,那便是成功了。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