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立德树人铸师魂 不忘初心正师风


  导演表演学院 高雨溪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做的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工作,教师在立德树人工作中“传道投业解惑”的特殊使命,自然而然的决定了对教师的职业道德要求更高。教书育人,师德为魂,良好的师德师风是教师立德树人的基础。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能加入到这次陕西省“厚植弘扬师德风尚 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的网络培训示范班(高等教育)中,我倍感荣幸。本次培训让我对教师的师风师德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理解和认知。下面,我结合自己的教学工作实际,谈谈自己的心得体会。

  一、加强法规学习,深化师德认知

  我学习了本章的全部内容。主要是以法律法规,以及学生管理规定为主。在这部分的学习中,我对“法学理论基础知识到成年时期涉及的主要法律知识”、“新时代大学治理面临的新形势与《高等教育法》的修订”、从“教师的权利义务到教师的法律责任”、“《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修订的过程、意义、具体内容以及存在的问题”这些知识都有了更加详细全面的了解。

  二、加强自我修养,维护职业形象

  在这一章里我主要学习了《教师的文化素养》以及《压力管理与心理健康促进》。感受比较深刻的是樊富珉老师讲的关于心理健康的这门课,樊老师的课语言亲切、自然生动,从“健康的标准”开始,逐步推进到“压力管理的途径与方法”。作为一名教师,自身的压力管理与调节能力是不可或缺的,不应因自身的压力管理不得当而把不良的情绪带到课堂上。良好的情绪管理能力同样能给学生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

  三、夯实政策理论,坚定政治方向

  在这一部分里我主要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新时代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以及“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这一部分的学习中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能拥有现在生活、工作环境的不易,发展高等教育事业,对于当今的中国社会来说,应当是刻不容缓。

  四、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在这一部分里我主要学习了“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作为一名踏入高校不久的青年教师,本章内容的学习让我意识到了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不易以及重要性。我一定会以身作则,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把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落到实处。

  我从事的表演专业教学工作最主要的工作任务是教授学生表演的艺术,让他们正确的理解表演,成为一名合格的演员。我常常对学生说“从艺先做人”,更是以这样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教师是榜样。学校培养的是人才:人品、人性与才能。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正是这个意思,这里主要涉及做人的问题,学生都有向师性,实际上是做人的一种认同感。师德为先,育人为本。学生受教育的过程是人格完善的过程,教师的人格力量是无形的、不可估量的,教师要以高尚的品德和人格魅力言传身教,真正成为学生的引路人。

  通过本次学习,让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作为教师不能只注重知识与能力的培养,更要关注,引领学生的价值观,尊重学生。真正的教育应该是“立人”,教育的最终应该是培养学生的独立人格,探索精神,学习能力以及践行能力。而想做到这些,更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