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成长的道路请拥有说不的勇气 ——观电影《悲伤逆流成河》有感


  艺术设计学院 上官小雨

  在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下,我观看了前些日子上映的一部由落落导演的关于校园欺凌的超现实电影《悲伤逆流成河》,电影改编自郭敬明的小说《悲伤逆流成河》。要说这部电影怎么样?在观看之前我看到互联网上有很多人批评它。说这是一部穿着“校园欺凌”的外套,事实上,依旧在无病呻吟的文艺片。但当我真的看完它后,在被它感动的同时,不禁引发了很多思考。

  看完这部电影后,你唯一能感觉到的就是现实——赤裸裸、残酷和过度的现实,以及这个社会过度的残酷。人物形象生动、痛苦。人们可以充分体验什么是寒冷的世界,什么是温暖和冷酷的人类情感。其中,寒冷远大于温暖,残留的温暖最终会变冷。

  我们一谈到校园欺凌,很多人可能都或多或少的经历过,也许现在看来这不是什么大事,但在那自己的思想还不够成熟的年纪,被欺负后,不知道该怎么做的那种无助,那种迷茫,在电影中可以说是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反映。在《悲伤逆流成》中有一个经典的场景,也许你和我都曾经见过,当人们把剩菜倒进你的碗里时,不管你吃不吃,他们都会先让你恶心。这种就是赤裸裸的校园欺凌!还有在女主角的校服背后撒墨水,贴写有污秽文字的小纸条,这些在施暴者眼里小小的一个恶作剧,也许这些人这辈子体会不到这种被欺凌、被侮辱的孤独、压抑、害怕、甚至恐惧。时间流逝,伤疤会愈合,但心理伤疤永远不会被抹去。

  我清楚的记得在电影的最后,女主易遥在河边自杀前说过的话,直到她死的时候,身边的同学依旧保持着看热闹的心态,他们觉得自己只是在开玩笑,女主的死和自己并没有任何关系。是的,他们并没有用刀子直接插件了女主的心脏,但是他们每一声指责和嘲笑都成为了压死易遥的最后一根稻草。等到悲剧酿成的时候,也不过用一句“玩笑而已”匆匆带过,这些人不会受到法律的惩罚,也没有任何的愧疚和不安。

  不健康的家庭成长出不健康的孩子。制止校园暴力要学校、家长、同学三方面一起努力,甚至全社会都应该作出努力,哪怕只是一个微笑、一个关爱的眼神,都可能保护更多的少年。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