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第十届青年教师授课大赛观后感


  基础部 刘娟

  近期,我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授课大赛完成初赛,并于11月27日圆满完成决赛。观看完9位来自不同二级学院老师的初赛授课和6位晋级决赛教授的精彩授课,参照评委老师对每一位老师授课准确到位的点评,再结合基础部包括个人在内的5位老师的预选赛授课内容,现将本届大赛个人所得收获总结如下:

  第一,时长精准。本次授课大赛的授课时长要求为10分钟,这无疑对授课老师的要求更高,因为授课时长影响授课内容的选择、授课方法的调整、教学手段的更新等。要实现时长精准的把握,着实不易,教师应该在10分钟内进行内容取舍,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和手段,统筹安排,突出重点。观看后,个人认为在今后备课中,可以把45分钟的课堂分割成4个10分钟和1个5分钟的总结板块,扎扎实实备好每个10分钟,精心设计,勤加练习,上好每一个10分钟,给学生一个全新的课堂。

  第二,台风稳重。台风稳重,应注重下面几点:首先,无论是在比赛中还是在日常教学中,教师都需注重职业形象,穿着得当。其次,比赛中一举一动都会在赛场上无限放大,参赛选手无疑会出现日常教学课堂上不会出现的紧张,加之下面坐的都是各个学科的专家和同行,授课对象虽然定位是学生,但是选手面对的是台下专家和同行,难免会紧张。这就要求教师在日常教学中,注重教学语言的修炼,抑扬顿挫,把控节奏,举手投足,稳住课堂。日常反复的练习才能在赛场上看起来轻而易举,可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第三,团队合作。赛场上优秀教师的授课不仅仅是个人智慧的结晶,更是团队合作的杰作。10分钟的授课里有以往专家或者同行的宝贵建议, 10分钟的授课里有现在领导的精心指导或者同事的真诚意见,10分钟的授课里有学生的真实反馈,10分钟的授课里有个人的点滴成长,这些进步离不开团队,个人的能力,精力和智慧总是有限的,要想把事情做到最好,离不开坦诚相见、不分彼此、分工合作的优秀团队,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

  第四,金课打造。精彩的决赛虽然只有10分钟,但是无论在教育理念的呈现、授课内容的选择、重点难点的定位、教学方法的转换和授课方式的创新等各方面含金量都很高。如何将赛场上的10分钟延伸到日常课堂的教学工作中每一分钟,进而打造出真正培养学生、让学生获益最大的金课课程,以赛促教,我想这是赛场练兵的根本目的,这也是人民教师为人民服务的职责所在。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担任着为社会培养优秀人才的重任,容不得马虎懈怠,需一丝不苟、勤勤恳恳、敢于创新。梅花香自苦寒来,我愿做寒冬腊月的梅花,经受风雪寒冷的考验,在三尺讲台上,散发沁人心脾的淡淡梅香。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