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不断学习,提升自我


  艺术设计学院 温强

  11月25日,观看学习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选手巡讲活动。感受颇多,读书是教书之源,也是教师工作最为专业化的开源之道、充电之途。陶行知先生说得好:“耍想学生学得好,必须先生学得好。唯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教师应该明白“空袋不直立”的道理,无知必然无能,贫乏必然平庸。在当今浮躁的社会环境下,教师如果能从内在的需求出发,坚持每天读一点书,不仅可以长智慧、增文采、保持心灵的湿润和充实,同时也可以给自己教学风格的形成提供“肥沃的土地”。

  教师的学习,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从他人的经验中学习,尤其是向有经验的名师学习。绝大多数教师在刻意追求名师精彩生动的课堂教学,甚至去模仿名师的教学模式。可是,表面上显现出来的只是形式,没有内里的底蕴支撑托举,很难学到精髓。长期模仿下去,你就会失去自己的个性,没了自己的风格。所以学习名师课堂教学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了解名师成长的“过程”,学习名师的教育智慧和人格魅力。

  故为人师者当虚心学习,尤其是向身边的同事学习,这是教师完善自我、提升自我的一条捷径。向同行学习,实际上就是团队合作学习。以前教师职业的一个很大特点是单兵作战,这种专业个人主义“往往造成教师闭关自守”,不利于教师的专业发展。

  作为一名教师要善于把自己融入团队之中,通过信息交流、听课、研课、问题讨论等形式向同伴学习,学习同伴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成功的教学实践,取人之长以补己之短,在团队和同行的发展中发展自己,在团队和他人的成功中成就自己,绝不能把自己的发展游离于团队之外。尤其是在具体教学改革中遇到许多困惑和难题,靠个人经验和单打独斗无法解决时,就更需要获得他人的经验和智慧的支持。“留心处处皆文章”,用心的人会学到很多别人的长处,“空心”的人不把别人当回事,总是沾沾自喜,拿自己的优点比别人的缺点,这样的人,他的教学路会越走越窄,甚至连自己也无法通行。因此,教学实践需要教学合作,需要向同行学习。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