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参加师德培训心得体会


  基础部 薛茹

  “德为师之本”,师德是教师从事教育劳动时必须遵循的各种道德规范的总和。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自身的师德修养是非常重要的。近期,通过学院组织的师德师风专题网络培训的学习,个人从中学到了很多知识,受益匪浅。

  习总书记提出了“四有”好老师的标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参照这个标准,努力做到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教师要具有高度的责任心,还应具有良好的思想素养,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要在学习的道路上不断的充实自己,提高自己,让自己有扎实的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要理解和关心学生,鼓励信任学生,发挥教师的仁爱之心,做一名认真负责的老师。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教师,自身的修养非常重要。同时作为一名党员,更要不断加强思想认识学习,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保持正确的思想政治方向,借党性修养的力量践行师德。要遵守教育教学纪律和师德师风建设规定,积极学习学校的主流文化,认真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树立教师威信,做一名学生喜欢的老师。

  教师的爱心体现为爱祖国、爱教育、爱学校和爱学生,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真正的重视和培育“四爱”,要把师德建设和教书育人真正的结合起来,要能处理好和学生的关系,要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影响学生,真正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高尔基说过:“谁爱学生,学生就爱他;只有爱学生的老师,他才可以教育好学生。”因此教师在教授好课程的同时,要去关爱学生,把关爱学生当作自己必备的素养,教师是学生健康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但教师如果没有扎实的教学技能和科研能力,空有一腔热情,是没法完成这一使命的。专业和严谨,也是师德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不断加强专业研究,教学做到精益求精,努力提高科研能力。持续改善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学质量。随着信息化教育的发展,要积极研究新的教学方法,发表相关论文。同时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应了解学生原有的知识技能,他们的学习兴趣、方法、习惯及遇到的困难,总结出相应的预防措施,从多个方面着手教育,组织好课堂教学,关注全体学生,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

  立德树人铸师魂,不忘初心正师风。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以师德规范为准则,以品德高尚的人为榜样,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去时时反省自己,不断改善,不断提升自己。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