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照金革命纪念馆参观心得


  播音与主持学院 曹奕萱

  11月15日,我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照金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收获颇丰,精神得到了一次洗礼。

  走进展厅,仰头便看见镶嵌在上的一面大大的党旗,伫立片刻,心中悠然生出了敬仰之情。伴随着讲解员的讲解,看着一件件珍贵的陈列品,仿佛穿越到了战争岁月,看见了英烈们穿梭于悬崖峭壁之间和敌人斗智斗勇,浴血奋战的英姿和不畏。

  照金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在西北地区建立的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它有力地震憾了国民党的黑暗统治,造成了国民党内部的恐慌和混乱;同时,牵制了国民党大量兵力,配合支援了陕北、渭北、陕南、陇东地区的革命斗争;唤起了千万万陕甘边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展土地革命的觉悟,鼓舞了西北人民争取解放的勇气和信心,它又是红二十六军发展壮大、走向胜利的坚强阵地。在创建与发展革命根据地伟大斗争中,党进行了一系列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建立红色政权,建立群众武装,开展根据地建设的尝试,积累了丰富经验,培养和锻炼了一批坚强的革命骨干,为以后进一步开展陕甘边革命斗争创造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干部基础和物资基础。照金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光辉的篇章,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随后,我们又踏访革命圣地薛家寨,沿着红军战斗过的足迹,登上了高高的山崖,分别参观了当年曾被作为陕甘边游击队有关支队驻地的四个岩洞。由于岩洞所处位置隐秘、封闭,故山崖高陡,地形险峻,我由衷的被老一辈革命家坚强的革命斗志所折服,为他们艰苦卓越、不畏艰难的奋斗精神而震撼。

  我们作为高校教师,理应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这是历史经验的结晶,是新时代的召唤,是建设髙水平、髙素质社会主义社会的必由之路。

  通过这次红色之旅,回顾革命历史,缅怀先烈光辉业绩,我更直观的感受到新中国的诞生和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权来之不易,我们任何时代的共产党人都必须永远铭记党的历史,缅怀党的先烈、先辈的丰功伟绩,从中获取人生启迪,吸取精神营养,鞭策自己,勤于思考,努力工作,不断创新,不断进步,珍惜今天得来不易的和平和繁荣的幸福生活,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新的工作和学习中,做好一名党的事业的实践者、传承者,永葆党的生命力。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