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兼职档案员工作心得


  工程技术学院 陈倩

  作为一名兼职档案员,回想起刚接手兼职档案员工作时的焦虑和不知所措的情形,如今已烟消云散、不知所踪。现将个人在档案管理工作中的一些心得体会与大家进行分享。

  一、由规划化、制式化到美观的要求

  工程技术学院自2015年成立时就建立了一套严格的档案管理制度,并将档案工作纳入教学专干(梁亚澜老师)的工作职责。兼职档案员陈倩老师负责档案资料的日常收集整理和年度归档等具体事务。这些工作制度责任划分明确,在档案管理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针对档案保存,我院配备有专门的铁柜、空调、灭火器等设备,确保档案安全,特别是要做到防水、防光、防盗、防磁、防高温、防有害气味、防潮、防鼠、防尘、防蛀等工作。

  工作中用到的各种文档和表格务必规范化、制式化,利用打印预览功能查看文档或表格是否美观,布局是否合理,并进行美化提高。用铅笔将每一个文档、文件的收发时间写在首页,便于查找。

  二、及时收集有保存价值的文件

  对照档案工作培训的内容,档案员及时收集整理有保存价值的文件;对于不确定重要性的文件或纸张,先与档案室老师沟通交流,确定其是否需要归档,即使不用归档,也绝不随手丢弃,务必整理保存到部门档案中。

  三、及时与综合档案室老师沟通交流、重视档案培训工作

  在此,特别感谢综合档案室老师在个人刚开始接手工作时的耐心和包容。个人积极参与每一次档案培训会议,踏实认真是我一贯的自我要求。能够持续保持细致扎实的作风,是档案管理工作带给我的福利。在档案管理工作中遇到难以决策的事情时,与档案室老师及时沟通很重要。

  点点滴滴,细致入微。在这样一点点的积累中,成长至今,辛勤地付出总是值得的。2018年度档案工作检查时,检查组杨昌俊老师就对我院档案管理案卷规范,坚持收发文登记、借阅登记,管理制度完善,保存条件良好等细节提出了表扬。

  只言片语,不尽达意。希望此文能给各位档案管理工作者一些帮助。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