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学习师德师风的感悟


  工程技术学院 张杨

  今年10月起,由我校组织、教研组推荐,我参加了师德师风专题网络第二期培训班的学习,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种关于师德师风的网络培训课程,感觉很新奇很有趣。为我们授课的均是国内各高校的优秀教师,我在向他们学习的过程中获益良多。

  何为“师德”,师德就是教师的公德,其实就是身为教师的职业道德,是教师在从事教育工作中所应当遵守的行为规范和具有的道德规范。何为“师风”,师风就是教师的风度,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与学生之间互相尊重,互相学习,维持一种人格上的平等。我们都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说明教师不单单要教好书,更要育好人。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尊师重道的民族,作为一名教师我觉得很光荣,但同时也感受到肩头的责任。如何在新时代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如何成为知识的传递者,成为学子们人生道路中可靠的引路人。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觉得应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努力。

  一、热爱教育事业,增强责任心。作为一名教师,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教书是一种手段,育人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首先要热爱我们的教育事业,才能增强我们的责任心,才能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才能做到爱岗敬业,才能肩负起培养祖国下一代的责任。没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就不可能成为一个合格的教师。

  二、热爱尊重学生,增进信任感。都说“严师出高徒”,“严是爱,宽是害”,对学生严格要求,严格培养,这并没有错,只有要求严格才能培养出对我们国家来说可靠的接班人和合格的建设者。但是在严格的同时,要注意培养的方式和方法。热爱并尊重我们的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根本。在教育的过程中,要尊重学生,鼓励学生,关心他们学习成绩的同时,也要关心他们的心理健康,保护他们的心灵。教师对学生的爱,倾听学生,爱护学生,是信任并期待每一个学生的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感受到来自于老师的温暖。

  三、加强学习,以身作则。加强学习,提高专业能力是教师工作的基础。只有具备了渊博的专业知识,才能够把科学文化知识精准地传授给学生,才能在学生的心目中树立威信。而且教师的言行一直都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教师要时刻注意,做好学生的榜样,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

  总之,身为一名新时代的教师,不但要有与时俱进,勤奋严谨的学习态度,而且要有对教育事业的热心和对学生的爱心。除了要有积极进取的事业心和爱岗敬业的责任心,还要有对学生的尊重和关心。以上就是我这段时间学习以来,对于“深化师德师风建设,造就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的认识和理解。今后我会不断加强学习,继续努力在新时代下、在不断更新的知识中汲取营养,然后继续在教育事业中奋勇前进。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