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参观“空港”主题版画艺术展有感


  摄影动漫学院 马毓

  11月30日,在本年度最后一个月来临之际,我作为西安美术学院的毕业生,特地来到咸阳空港空中丝路美术馆,参观母校美院版画系教师作品展,展厅不算很大,墙上的展品却挂的琳琅满目,这些作品包含着教师们多年磨练的心血,是技术与艺术的完美结合。

  版画作为一种历史悠久的绘画艺术,具有很强烈的风格以及鲜明的图像特点,是表现艺术家思想与灵魂极好的媒介,尤其是中国的版画艺术,十分强调艺术主体、注重形式的主观创造,令传统版画样式融合进一种新的艺术形式。这次展览的作品有许多,有些作品非常恰当地使绘画材料的特性发挥到了极致,画中的语言以一种水墨风格的传统笔触去呈现;有些作品以瘢痕印记的随意、技术的拓展、表达的个性化而突出绘画的本意。如作品《奇迹》,这幅作品主要运用细腻的笔触手法表现了蜻蜓与蜻蜓化石的形象,两者纹理精致,栩栩如生,一上一下仿佛透过岁月的长河遥相对望,这种时空错乱感及两者的对比大大加强了画面的意境,使创作者的意图呼之欲出,也得以引起观者的思索感慨。又如作品《长安长安》,65*118cm长的画纸上将当代西安人的日常生活与西安的大街小巷相结合,用侧面的视角和多层结构的模式展开绘制,并以电梯作为连接体,远远看去仿佛一幅现代版的超现实主义“清明上河图”。这些作品重构版画的身份与观念,通过艺术家对日常生活的不断提炼与重构,结合自我的思索和情绪传达,应运而生。在不断磨砺的版画形式语言中,浸透着民族文化和民间文化的基因。

  作为一名艺术专业教师,我本人不仅为这些作品本身展现出的人文精神和精熟技艺所折服,也被这些老教师不断学习,认真钻研的精神所感动,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个人也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