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立德树人铸师魂 不忘初心正师风 ——师德师风建设网络培训学习心得


  文学院 韦亚玲

  自10月21日起,我参加了学院组织的“深化师德师风建设 造就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专题网络培训,经过近两个月的深入学习,对十九大以来新时代的教育思想和教师基本素质要求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思考。

  一、不忘初心,坚守使命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其初心就是从本职工作做起,严格要求自己,立德树人、为人师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去自觉实践自己所担负的职责。

  理想因远大而令人向往,信念因执着而让人敬仰。不忘初心,就是要在日常教学工作中,牢记从教初衷,坚定信念。没有梦想,就会在前行中迷失自我。不忘初心,就要立足本职,不断学习,完善自我。作为教师,教书育人是我们的天职,不仅需要教给学生书本知识,更需要教给学生实践知识和做人的道理。对于所教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而言,不少学生选择毕业之后去做一名教师,所以除了课本知识,告诉学生作为教师的职业体会和基本技能对学生也同样重要。因而把课堂上的知识和学生毕业后的工作相联系,将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逐渐提高应对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应该是教学的重要内容。

  二、胸怀梦想,锐意创新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培养创新型人才。创新型人才要求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能力。而这一切都不是凭空产生的,也不是完全独立的,它是与学生的整体知识和素质密切联系的,它需要强化知识、尊重个性,同时又需要打破常规、不断突破。时代在进步,知识在更新。假如教师还满足于当下止步不前,就一定会被时代淘汰。过去我们常说要: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自己需要有一桶水。而今天,这一桶水一远远不够,眼界更宽阔的学生,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和社会的飞速发展,更需要老师在给学生一碗水的时候具有“活水”,所以,我们要建立起毕生学习的理念,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素养和教育观念,惟有如此,我们才能对得起学生喊的那一声“老师”,才对得起“教师”这个光荣的称号。结合工作实践,当前,我们学校建设发展正在步入一个新的时期。新的发展需要有新的工作和思路,因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的工作中便是我们当前最应该有的姿态。

  泰戈尔曾言:"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它总是谦逊地低垂着它的绿荫。"带着对绿叶精神的追求,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憧憬与热爱,让我们在工作中争取更大的进步。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