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观授课大赛有感


  基础部 米晨晨

  11月27日,我校迎来第十届青年教师授课大赛的决赛,六位老师角逐冠军。这次比赛竞争很激烈,决赛尤为精彩:每一个选手都是有备而来,每一位老师的讲课都有许多值得借鉴的地方。

  等待结果的时候,仔细回看了笔记,思考每一个选手的讲课思路,心里大致有一个排序。结果宣布后,和自己的排序对照了一下,感觉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又仔细做了比较,认真思考了一下,感觉非艺术类专业的教师的讲课思路都非常严谨,逻辑性强,整体设计也非常完整,艺术类专业的教师在这个方面整体不如非艺术类专业的教师;但是艺术类专业的教师的课都很出彩,每位老师都有自己鲜明的讲课特点,比较自然放松,视频、声音、肢体语言的使用非常丰富,因而听众的兴趣很高,反响也比较好。

  这次比赛让我反思了一个问题:面对教育的现实,我们到底是要把课讲得非常完美但是学生没有兴趣,还是说讲得不一定完美但是学生有兴趣听下去?换位思考,老实讲,我觉得对于现如今大多数学生来说,兴趣比完美更加重要。回顾自己的讲课,每节课都希望传授更多的想法、知识和技能给学生,但是往往在很多次的讲课后发现学生压根就没有印象,非艺术专业中英语基础较好的学生听得很带劲,但是基础弱的学生以及艺术类的学生听课效果就差很多,上课时得需要提醒2-3次才能保持注意力的集中。

  这次讲课比赛后我试着调整了一下讲课的方式,增加了图片的使用,更多结合了实际,减少了一些知识量,效果反而比平时好了很多。因为和实际的结合需要学生动脑思考,图片的运用也很大程度上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他们反而不太容易走神。

  同时回想起11月22日,学院提供的另一个学习机会,观看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选手巡讲活动。当天个人正好1-2节没有课,我在手机上全程观赏了这节精品课,授课教师黄沚青,女,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文科组一等奖第一名,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讲授课程:古代汉语。她的授课很有条理,先从避讳的现象入手,分析原因;接着引入文字中的避讳;然后讲到文字避讳的几种不同方式,进而对每一种方式都引经据典做以说明;最后总结。课程结束时还分析了自己备课时候的思路和想法。

  整体来看,这节课从结构和逻辑上接近我校非艺术教师的思路,说明这些老师结构和思路上做得还是相当不错的。相比我校教师,她讲课时比较从容;ppt每页内容不多,让人看起来轻松清楚;这位老师厉害的地方在于选题容易激发人们的兴趣,避讳在现实生活中本就存在,也非常有用;除此以外,还有一个出众的地方在于每一个例子都引经据典,原文和出处标记得非常清楚,显示了该教师深厚的文学功底。在分享环节,她提到一个问题,就是一开始她的导入设计非常有趣,但是讲课时几个专家提出让她换掉这个导入,开始她非常不理解,经过仔细思考她才发现:讲课不仅仅是为了有趣,还应该照顾到知识的整体性和全面性,而且原来的导入会容易让学生浮想联翩,从而忽略知识本身的一个传递。

  从这节课中我吸收到的信息是:针对优秀学生,好的授课需要引起学生的兴趣;要保证质量(整体性、全面性)并且不容易偏离主题;要在无形中让学生接触更多与专业相关的东西。

  通过这两次的教学观摩,我体会到,一个好老师,不仅仅需要我们平时尽力地通过声音传递知识,更多的是需要我们花些时间做些脑力劳动去设计教学思路和方式,才能保证知识传播的时候被更好地传递给学生。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