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参加“深化师德师风建设 造就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培训心得


  文学院 赵苗

  2019年11月,我参加了由中国教育网络干部学院主办的“深化师德师风建设 造就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网络培训活动。非常感谢我校和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为我们高校教师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通过专家讲座使我深刻认识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掌握了一些实操性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以及一些教师身心管理的知识,收益颇多。

  “师者,人之模范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职业特点决定了教师必须在思想政治素质、道德情操水平、人格素质修养方面对自身有更高的要求。通过学习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等相关文件,以及观看厦门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潘茂元先生的专题纪录片,我从潘先生十五从教,历八十载春秋的漫长教育生涯中,了解了潘先生一生爱生如子,从教乐教,桃李满天下,同时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学科的奠基人和示范楷模,他敢为人先,开创新学,治学严谨,一生著作等身的先进事迹。我深切感受到,作为教师首先要有一颗对学生的仁爱之心,以及对学术和教育的严谨钻研精神。教育是春风化雨,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但好老师首先得打磨自身,有爱学生的灵魂,在教学中要有“敢为人梯”的精神,时刻站在学生发展的角度,找到不同专业学生的个体差异,让学生感觉到亲切,并保持谦虚、平和、大度的心态包容接纳学生,从而达到一种良性的教育生态循环。

  作为老师的我们除了要严格要求自身,提高自身修养,还要有精深的学术和教学技艺,不断提升自身的学术水平,更新教育理念,掌握新的教学媒介和手段。在科学发展高度分化又高度综合的今天,教育要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求全方位地开发学生的潜能,培养具有综合文化素养与创新精神的人才,这需要作为高校教师的我们转变教育观念,改变以往的“应试教育”为“素质教育”,采用“翻转课堂”等新的教学理念和手段,以学生为主体,注重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高校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在进行“成才教育”的同时,进行课程思政,尤其注重学生的“成人教育”,潜移默化的引领学生成长。

  教育的道路上我们任重道远,但依然砥砺前行。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