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奔跑在“金课”的路上


  基础部 姜华

  12月7日到8日,我有幸参加了在陕西咸阳举办的2019年陕西大学英语教学研讨会,会上就“金课”问题与会专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2018 年6 月21 日,教育部召开了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新时代

  中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在5个月的时间里,一流本科教育一直是高等教育界乃至社会上热议的话题。几乎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超过1000 所本科院校,不仅心动,而且在行动。我们所看到的并不仅是理念,而是行动方案、行动计划、建设措施。正如陈宝生部长所说的,我们把高等教育的这池平静的水,搅动起来了!从那时开始,我们不断发出非常强烈的信号,就是消灭“水课”、建设“金课”。“水课”和“金课”已经成为热词,“消灭水课、打造金课”得到了高等学校乃至社会上一边倒的叫好。那么,什么是“金课”?什么是中国大学的“金课”?我们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建设中国大学的“金课”?

  吴岩司长提出了“两性一度”的金课标准。“两性一度”,即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所谓“高阶性”,就是知识能力素质的有机融合,是要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所谓“创新性”,是课程内容反映前沿性和时代性,教学形式呈现先进性和互动性,学习结果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所谓“挑战度”,是指课程有一定难度,需要跳一跳才能够得着,老师备课和学生课下有较高要求。相反,“水课”是低阶性、陈旧性和不用心的课。

  经过激励的讨论,为了建成“金课”,我们必须建设一流的教师团队;除此之外,必须有一流的课堂教学;要保证教师的科研与教学相结合;国家和学院必须提供科学系统的监督监控体系;人才的培养要有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保障。虽然我们现在的课程还没有达到“金课”的标准,但是只要我们立足校本,以学生为中心,考虑到学生的获得感,我们就是奔跑在“金课”的路上。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