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因材施教,优化课堂设计 ——基础部备课例会学习心得


  基础部 刘晓连

  12月4日下午,全体基础部教师于文法楼407教室举行了备课例会。此次备课会上,刘思齐老师给大家分享了《大学英语》课程的授课心得。刘老师授课风趣幽默,大家时不时笑出了声。愉快轻松的气氛顿时弥漫了整个教室。刘老师的课也给我们在座的每个人带来了很多启发。

  精心设计导课,导出魅力课堂。刘老师所教授学生为音乐舞蹈专业,英语基础相对薄弱。刘老师在详细分析学情的前提下,为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课堂讨论活动,精心挑选了5分钟的电影视频作为导入,并结合课文讨论主题需要对视频进行了编辑,引导学生从幽默生动的视频故事出发讨论了大家日常生活中常会遇到的问题:Does success have anything to do with luck? (成功与运气有关系吗?)使学生根据自己经验和感受各抒己见,积极参与课堂活动。刘老师在点评时引导学生正确理解成功与运气的关系,相信“positive energy, positive results”(付出才有收获)。可见,好的课堂导入是一堂课成功与否的关键,也是奠定整堂课基调的重要一步。立足学情,鲜活、有趣、贴近现实生活同时又紧密结合课文内容的导入环节会为整堂课奠定一个轻松、愉悦又高效的基调。

  精心设计作业,提高教学效率。作业环节是整个授课环节的收尾一步,也是检验授课成果和效率的一个重要环节。刘老师除了教材上给的作用任务,考虑到学生英语水平参差不齐,很用心地设计了一个小作业:让同学们分别用五个英语单词来诠释“success”这个词的内涵,单词首字母分别为S、U、C、E、S、S。作业看似简单,但要想把作业做好,须同学们多动脑思考、多动手查字典。

  正如刘老师所言,一堂学生喜欢的课就是需要不断用新鲜度抓住学生注意力。最后,再次感谢刘老师的精彩分享。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