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建筑及环境设计调研方法》授课总结


  艺术设计学院 陈磊

  2016级环境设计专业方向学生建筑及环境设计调研方法课程已经结课,通过一个学期课程的现场教学的认知,感觉自己受益匪浅。

  首先,在教学方法上紧扣教学大纲,结合辅助教材,利用板书配合多媒体讲解建筑与环境设计调研方法的基本理论内容,与学生一起成组分析讨论, 不断启发学生设计思维,在教学中和学生不断互动。指导学生进行分析不同类型(如分析法、问卷调查法、观察法、头脑风暴法等)调研方法,学生结合实际调研进行调研报告撰写。

  在教学学习要点上培养学生发散及创造性思维方式。通过建筑与环境设计调研方法知识的讲解,使学生了解不同调研方法具有的传达信息功能。通过讲解建筑与环境设计调研方法的基础知识和具体设计创作方法,使学生懂得建筑与环境设计调研方法的一般要领。

  在建筑及环境设计调研方法课程主要采用了讲述法、案例分析法,讨论法等多种互动性教学方法,同时结合数字多媒体,使学生掌握设计调研方法相关的理论内知识及延展知识,在课堂上运用启发式教学引导学生独立思考,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锻炼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

  通过各类建筑与环境设计调研方法讲解,使学生掌握建筑与环境设计调研方法,并能够将其灵活运用在平时调研过程中。

  通过经典案例的分析和学生作品的讲评,加深学生对于建筑与环境设计调研方法的理解和印象,最终达到能够独立完成调研的目的。

  16级环境1-4班和9-10学生通过对西安以及省外例如:大雁塔广场、大唐不夜城、小雁塔、曲江池、回民街、钟楼、鼓楼、永兴坊等将近50多处地方进行实际调研进行图表分析和问卷调查研究,最终发现问题并对存在的问题现状做了优化和再设计最后形成初步设计方案,使得整个空间最优化的体现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

  大部分学生对建筑及环境设计调研方法课程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及实践训的应用能力练掌握的较好,课程成果达到了课程的基本要求。结课大作业内容的深度广度、重点难点均体现出了教学大纲的要求,学生成绩分布较均匀,良好同学居多,作业质量较高。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