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创新多变,授之以渔 ——观摩我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授课大赛有感


  导演表演学院 唐梦晨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教学技能,强化教学质量,提高教师综合素质,为培养、选拔优秀教师做以充分的准备,故2019年11月20日及2019年11月27日我校分别举行了第十届青年教师授课大赛的初赛、决赛。青年教师授课大赛自2009年起每年举办一届,迄今已举办到第十届。本次授课大赛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大赛前后历时1个多月,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个人综合成绩前6名的教师最后进入总决赛。按照赛前抽签决定的出场顺序,每位参赛教师需在10分钟的比赛时间里对各自所要讲授的课程内容进行集中展示。

  大赛初期,各科教师积极参与,热情高涨。广大教师本着“学习第一,比赛第二”的态度,积极参加校级选拔,并都在大赛中发挥出了自身的最优水平。大赛评比始终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不仅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还令各位老师在观摩过程中增长了讲课经验,形成了良好的教学交流平台。参赛的各位青年教师也在比拼的过程中做到了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的优良教学状态,为日后的教学工作汲取了更多实战经验,同时也夯实了教育地基。

  通过认真的全程观摩,我得到了理论和实践两方面的全新认识: 

   1、各科教师要具备过硬的专业素质。教师是教育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新时代的教育工作需要教师积极提升个人的教学技能;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和方法,更需要教师将先进的教学经验和个人的教学技能灵活的融为一体,进而探索出新的教学模式。

  2、课堂教学形式要多样化,要注重趣味性和知识易懂性的融合。教师应根据课堂教学内容创新教学形式,要不拘一格,不能不千篇一律。

  3、利用直观教学教具,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多媒体教学不断完善,原来老师对事物的口述变为今天生动形象的动画、图片、视频等形式的展示,让学生对事物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这些新颖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有助于创造生动活泼的课堂氛围。 

  此次参加教师授课大赛让我收获很多,感慨万千。经过这次比赛,不仅强化了教师自身的工作职能,还加强了其认识问题的长远性和全面性。大家的目光不再只停留在一次比赛所带来的经验教训上,而是通过比赛想到了自身和学校的长远发展,以更多样化、灵活化、趣味化、简易化的方式方法来提升教学质量,丰富课程内涵,引起学生们更浓厚的听课兴趣。

  通过观摩此次大赛,不但激发了我校教师学习各项知识和技能的积极性,为今后的学习和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且还为我校营造出了健康、活泼、自信的文化氛围,使学校充满了和谐与文明的气息。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