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教学成果凝练与成果奖申报”在线名师报告会的心得体会


  导演表演学院 唐梦晨

  2020年4月22日(周三)下午15:00-17:00,我参与学习了由“西北地区高等学校教师发展中心联盟”发起的在线名师报告会。该报告会以2018年国奖申报为关注点,以如何凝练成果、展示成果为讲解点,致力于能够让各位教师通过培训,充分了解并掌握高校成果奖申报的流程及注意事项。在培训中,冯教授不仅向我们展示了处理申报问题的基本思路,还通过实例向我们细致说明了该如何去展现和凝练成果亮点,并将自己在数年数次不同的申报中所获得的经验毫无保留的向各位教师分享。

  报告中所分析的关于申报教学成果奖过程中的六个难点、关键字词、教学成果国家奖的等级要求、成果物是什么、凝练成果时头痛的几个问题等报告点都令我印象十分深刻,并在听讲中感受颇深。首先,冯博琴教授讲到了与国家奖联系密切的几个高频词,如:人才培养、教学、课程、创新、创业、协同、卓越等。其中,“人才培养、创新、协同”这几个词引起了我的高度重视,让我有了一些感悟。我认为在教学实践中,各位教师应该积极面对所教授的课程内容,能够看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尤其是学生在该门课程中与实践相关的独特能力与思想。与此同时,教师们还必须将日常充电作为提升自身专业素养与教学能力的重要方式。只有新鲜的养分不断地融入进教学内容中,才会使课堂变得活泼、学生感到充实,才能更加明确的体现出教学改革的创新理念。基于教师对学生个人能力的发掘与培养,再结合各方教育力量的共同合作、相互扶持,才会使本科教育的教学质量与教师们的科研能力稳步的提升和发展。

  近期,全国高校的网络教学都更加注重了每门课程对学生的思政教育。俗话说:“教书先育人。”教师的工作是教书育人,不光是要传授给学生知识,更是需要教会学生做人的道理。由此,教师就应该更加重视对教学成果的探究,以积极饱满的心态来面对每一节课,来做好每一项科研工作。在教学成果奖申报的过程中,教师们会遇到诸多问题,冯教授在报告会中就针对这些问题向我们做出了解答。万事开头难,教师们在凝练教学成果的初期,会有很多设计和内容上的改变,这些改变就是在不断地资料总结与思考中形成的。首先,教师在选择好科研项目之后,应该将其重点内容凝练成几句简短的话,这样既简洁又清晰的展示了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其次,依据前面所列举的几点内容,向其中增添具体的话语,来丰富和提升项目的内容质量;再次,教师自身要充分考虑所研究项目的优势在哪里,对于优势部分进行典型的举例说明或是详细剖析;最后,教师要将研究中的创新点鲜明的展现出来,以使项目的研究内容获得更为先进的技术支持与理论依托。运用上述几点方法来凝练教学科研成果,一定会大大简化和提升成果奖申报的复杂流程及研究效率,使各位教师能够在更省时的工作中将其的高效呈现出最大化。教学成果奖的凝练与申报是我们教学工作中的一门艺术,仍待我们去认真学习和进一步探索。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