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观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立项与实践应用系列研修班讲座有感


  教师发展中心 车琦

  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是教育部着力打造的五大“金课”之一,为进一步提高专业建设,推进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实验教学项目,拓展实验教学内容的广度和深度,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申报技巧,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在4月24至25日通过网络直播在线培训方式举办了有关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方面的培训。原本以为这方面的信息对于我来说学起来并没有多大用处,但是4月24日上午听了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李凤霞教授的讲座后,顿然醒悟,了解这方面的信息会对今后提高中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提供帮助。

  开始看到这个研修班的主题后总觉得这方面的教学项目申请应该是理科老师的工作,可能文科类、经管类、艺术类的教师们学习起来作用并不大,但是并不然。李凤霞教授在讲座中指出信息计算机技术推动了整体科技的进步,也引发了教育的大变革,当前教育不再仅仅是教育模式的变革,更重要的是对教育内容的重构。她提到 “技术改变了教育的大变革”这句话让我印象很深刻。在第十一届“中国大学教学论坛”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是教育的微观问题,解决的却是战略大问题”。所以课程建设是人才培养的基础,是着力提升培养质量的落脚点,而这其中“金课”建设更是大趋势,是推动课堂革命的基础,那么虚拟仿真金课属于“金课”的一种,因此无论什么学科的教师参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也是很有必要的。

  李教授在本次讲座中对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以及虚拟仿真一流课程的内涵进行解读,这些内容让我对于课程建设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与启发。本次培训介绍宣传名校名师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过程中获得的经验和理论总结,通过同行分享带动高校虚拟仿真实验整体水平提高,对拟申报虚拟仿真实践项目的教师、参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的研发人员和管理人员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同时也为我们中青年教师在课程建设方面的培养和培训指明了方向。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