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成果凝炼体现教师知识结晶


  基础部 王国英

  4月22日下午,我参加了由“西北联盟”举办的名师在线报告会,这场报告会由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冯博琴教授主讲。冯教授主要就以下内容做了详细讲解:

  一、2018国奖关注点:在这一部分,冯教授讲了医学、教育学和理学教学成果奖的成就,历史学和哲学只获得两三项成果奖,另外还有其他类的获奖情况;在这一部分,冯教授还介绍了人才培养、教学、课程等关键词的频数,指出科研关键词的大体方向,给我们指明成果奖的频类;另外,冯教授向我们讲解了国家奖各等级的要求,指明特等奖是指在教育教学理论上有重大创新,在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中取得特别重大突破的成就,另外对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实现培养目标有突出贡献,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一等奖是指由创新,有重大示范作用和产生重大影响的成果;二等奖则是指某一方面有重大突破并产生显著成效的科研成果。最后,冯教授介绍了什么是成果物,通过直接效果、过程积累和辐射示范来展示成果物的概念。

  二、成果凝练之难点:在这一部分,冯教授讲了在成果凝练时遇到的头痛问题。1、什么样的成果有可能报成果?冯教授解释了工作不等于成绩,成绩不等于成果,以及成果的特点;2、许多小成果,怎么聚在一起报?虽是一项大改革,但创新点不够怎么办?冯教授介绍了报奖前的常态是什么,很生动的指出了很多老师在报成果奖前常见的一些问题,随之,冯教授给出了非常有条理的解决办法,帮助老师解决报成果时很棘手的难题;3、总结不到位,就几句话翻来覆去,口号多,没自己的话;在这一部分,冯教授介绍了成果是什么,成果物是什么,创新点又是什么,同时,冯教授又介绍了这一部分的解决办法,怎么找创新点,怎么解决找创新点时遇到的具体问题;这一部分的讲解生动具体,对教师申报成果奖遇到的具体问题都给出了非常实际的指导意见,解决了很多老师在此过程中遇到的具体的难题。4、成果名字起不好;冯教授在这一部分介绍了怎么起成果名字,并举例说明1997-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名字为例,详细讲解了哪些成果奖的名字起的好,哪些成果奖的名字范围太广;5、效果说不清楚,不给力;冯教授在这一部分详细讲解了什么是效果,效果分为本校使用情况和校外的应用效果,也解决了怎么使效果客观和令人信服,也解决了报成果时遇到的一些问题;6、哪些做成附件,一大本,有用吗?冯教授详细解释了怎么做,附件何用的问题。

  三、如何展现和凝炼成果亮点:在这一部分,冯教授向我们介绍了成果申报的5要素,提出解决的具体教学问题;向我们展示了成果奖励的图样还有突破难点,还有冯教授在申报成果奖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还详细介绍了实际所做的工作,最后形成凝炼的成果,即集大成的成果。

  四、结语:在最后一部分,冯教授介绍了什么是科研,科研就是基于教学的科学研究----必须有科学的精神、用科研方法,并介绍了如何申报科研成果的步骤。

  在报告会的最后,冯教授为我们各位老师提出的问题解疑答惑;听完整场报告,使我受益匪浅,作为一名在科研路上摸索前进的老师来说,这场报告会犹如一场及时雨,为我以后的科研工作提供了很多的思路和解决办法,我已经把冯教授的讲座详细整理了出来,相信在以后的科研工作中,按照冯教授给出的具体的实际解决办法,我能够高效的完成以后的科研论文和项目,在此,非常感谢学院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学习的机会,能够让我们学会在实际教学过程如何凝练自己的教学思想,进而结晶成对科研和教学有实际指导意义的成果。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