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参加西北联盟在线名师报告会有感


  5月8日下午15:00至17:00,我参加了西北联盟在线名师报告会,有幸聆听了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赖绍聪老师的讲座——深化教学改革 强化课程思政。

  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是:赖绍聪教授结合自身37年从事高等教育的经历,分析当前我国高校教育教学过程中课程思政存在的问题,从课程思政教育的理念、课程思政教育的现状、课程思政教育的内涵三个方面,探讨了高等学校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中合理融入思政元素的方法和途径。通过本次讲座,我的收获如下:

  1、“教育”蕴含深刻内涵。

  教:“教”的条件简单,结果直接而显见;育:“育”的条件复杂,结果漫长而隐现,强调立人教育。

  课程思政的核心就是将“教”和“育”有机统一。通过深化教学改革,合理选择、精心凝练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与教学策略,从而践行课程育人功能,达到知识、能力、情感目标的融合,进而形成有意义的人。

  2、课程思政教育的现状。

  我国高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在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也面临着严峻挑战;我国传统的专业课程教育、教学观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均存在一定局限性,制约了专业课程教学中“育”的深化和价值观教育的融入。在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师如何深化改革,强化“育”的功能(课程思政),已经成为高等教育必须从理念、理论、方法上进行深入探讨和探究的重要课题。

  3、课程思政教育的内涵。

  (1)转变教育观念:“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教师理应成为正确价值观的引领者。

  (2)转换教师角色:知识传递者转向价值引领者。

  (3)凝练教学内容:专业课程教学内容需要精心凝练;结合学科前沿与自己的科研成果,实现教学与科研的深度融合;专业课程教学融入教师自身对学科知识体系的感悟;专业知识讲授时,要强化思想方法的渗透;让学生能够从课堂教学内容中深刻体验知识的形成过程;不仅仅关注知识的传授,更应加强学法指导;以先进的教学内容为载体。

  (4)改革教学方法:彻底改变“一言堂”和“满堂灌”的教学方式方法。

  (5)营造良好氛围。

  赖绍聪教授讲解的全面、细致,我只能就其中的一部分内容谈一些自己的浅薄体会。在培训结束之际,我觉得意犹未尽,深感这样的培训非常有意义,希望以后能经常参加。总之,感谢西北联盟,感谢西安交通大学,感谢我们的学校给了我这样好的机会,使我获益匪浅。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继续虚心向各位老师学习,多总结,勤思考争取获得更大程度的提高。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