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深化教学改革,强化课程思政》讲座学习心得


  思政教学部 赵青

  随着知识信息更新速度的不断加快,高校教育教学观念不断适时性的更新也势在必行,但在具体的教学实施过程中,我们一线的高校教师仍然受传统教育模式的局限,在教育教学改革的方法上没有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尤其是作为一名人文素质课程的教授者,如何展开一堂时效强,学生受益大,教学目标可实时性强的课堂,也是我一直在挖掘探索,不断追求的一个目标。

  5月8日下午课余时间,利用西北地区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盟提供的平台,西北大学副校长赖绍聪教授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关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背景下理念更新的精神滋养,赖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高等教育经历,结合我国当前高等教育教学过程中课程思政存在的问题,从课程思政教育的理念、课程思政教育的现状、课程思政教育的内涵三方面,探讨了高等学校专业课程教育教学过程中合理融入思政元素具体的方法与途径。

  赖教授首先结合传统教育理论引出教育哲学的意义,进而为我们明确了教育教学知识、能力、情感三维目标的实际意义,从而揭示了“教育”的蕴含的深刻内涵:“教”的条件简单,结果显而易见。“育”的条件复杂,结果漫长而隐现,最终揭示出课程“思政“的理论依据就是立人教育,是对人的价值的发现、挖掘、形成、提升和规定,课程思政的核心就是将“教”与“育”有机统一。但基于我国高校思政教育当前面临的严峻挑战,赖教授认为在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师如何深化改革,强化“育”的功能(课程思政)已经成为高等教育必须从理念、理论、方法上进行深入探讨和研究的重要课题。接下来赖教授主要就课程思政教育的内涵进行了讲解,认为课程思政得从转变教育观念、转换教师角色,精心设计课程教学,真正实现知识、能力、情感三大教学目标,改革教学方法,彻底改变“一言堂”和“满堂灌”的教学方式方法,实现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中的价值引领等方面下硬功夫。概而言之,价值观教育应该贯穿高等教育教学整个过程,高校思政教育和专业课程教育体系必须互为支撑、相互融通,教师的角色需要从知识传递者向价值引领者转换,通过教学内容的精心设计和相关教学改革,更高效的推动专业教育与价值观教育的有机统一,真正实现知识、能力、情感三大教学目标的落实。

  从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的必要性来讲,时代的快速发展要求我们必须更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一方面,适应新一代大学生的认知特点,遵循新一代大学生的成长规律。另一方面,也需要积极引进和运用新技术新方法,使课堂教学活起来。所以对于专业课程,要结合课程本身的特点,丰富运用教学形式、创新尝试多种教学方法、拓宽扩充教学渠道、挖掘多方面教学资源、打通教学环节之间的关系、优化教育教学过程、重新建构教学体系,引领大学生形成正确健康的价值观和健全的人格。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