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教学改革与课程思政,扬帆起航


  导演表演学院 张媛

  2020年5月8号下午15:00在腾讯会议上参加西北地区高等学校教师发展中心联盟举办的在线名师报告会,报告题目为“深化教学改革,强化课程思政”,主讲人为西北大学副校长赖绍聪教授,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先后承担《岩浆岩岩石学》、《理论岩石学》、《岩石物理化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赖绍聪获得过多次荣誉与奖励,其中最为瞩目的当属“李四光地质科学奖”。

  赖绍聪老师结合自身多年的教育教学经验,讲述深化教学改革以及强化课程思政的相关内容。首先对于“教”与“育”开展辩证关系研究,传统的“照本宣科”、“灌输式”、“一言堂”式教学方法予以改善。强调教师要强化“育”的功能,也就是在教学中注重课程思政的过程。教师要转变教育观念,作为学生人生道路上的引路人,像灯塔一样照耀着学生们前进的方向。肩负着教育以及培育祖国四有好青年的重任,引领学生们的价值观走向健康科学的道路。教师要以思想启迪学生,行为导向指引学生,心灵震撼感动学生等。在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将专业领域发展的最前沿介绍给同学们,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合理安排设计教学内容的科学性以及合理性。高校教师们要重点给学生们讲述知识的形成发展过程,帮助同学们强化记忆,加深知识点之间的因果联系。实现知识、能力以及情感三大教学目标。教师们要不断学习并且改良教学方法,构建符合教育规律的科学课堂教学模式,引导学生对于学习中所存在问题大胆质疑,并且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先进技术和数字化资源。开展网上慕课学习,在知网查询并且下载资料,利用虚拟仿真实验室开展实验练习和场景模拟。改革实验教学模式,鼓励学生开展积极主动的自我设计实验方式。拓展实践教学途径,鼓励学生多参加校外实践和训练,多参加科研学术活动,提高学生自身的实践能力和水平。教师们要引导学生不断反思,从反思中更好地掌握前后联系以及总结经验。师生之间建立平等的关系,和谐关系有助于学生的学习和接受老师授予的科学价值观引导。教师在日常教学的过程中,要制定合理的课堂纪律,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良好的氛围有助于促进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会议最后阶段,赖绍聪老师与广大教师针对问题展开讨论,尤其是部分教师提出的问题展开深度解读。通过学习赖绍聪老师的讲座内容,获益匪浅。重新认识了教育教学的深层次意义和方法,教与育有机统一和协调。教与育相结合,形成促发展的长效机制,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学生。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成为各位教师的主要任务和使命。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