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深化教学改革,强化课程思政”培训心得


  导演表演学院 王宣月

  习总书记在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曾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检查“八个相统一”,其中包括“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形教育相统一,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这是自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使各类课程与课程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以来对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的再次强调。

  2020年5月8日,是我们教师返校后的第一次讲座培训,培训以“深化教学改革,强化课程思政”为主题,邀请了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国家教学名师,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陕西省首批“三秦学者”特聘教授。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国家级教学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负责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赖绍聪教授为一线教师进行了专业的指导培训。在近两小时的培训中,赖教授结合自身37年从事高等教育的经历,分析当前我国高校教育教学过程中课程思政存在的问题,从课程思政教育的理念、课程思政教育的现状、课程思政教育的内涵三个方面,探讨了高等学校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中合理融入思政元素的方法和途径,为我们高校教师做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工作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和意见。感谢赖教授的精彩讲座分享!

  首先,在转变教育理念方面,我们需从以往的“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理念转变为要把价值观贯穿高等教育教学全过程,高校中思政课程和专业课程体系必须相互融合、互为支撑。

  在课程思政教育的现状方面,赖教授主要提出了在课程思政教学中暴露出来的以下几点问题,供教师们反省和深思:

  一、专业课程教学主要将关注点聚焦在知识传授方面,专业课程教师对价值观教育重视程度不足,对“教”与“育”的辩证关系思想认识模糊;

  二、“照本宣科”式的教学内容很难让学生接触学科前沿,了解学科发展趋势,难以提升学生的思辨能力;

  三、“灌输式”教学方式不利于改善学生盲目崇拜的价值观念;

  四、“一言堂”式的课堂氛围未能充分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学生不能充分表达自己的见解;

  五、教师对师生关系、课堂氛围、课堂秩序、课堂文化以及校园文化等因素与正确价值观养成的密切关系认识不足。

  在课程思政教育的内涵方面,赖教授提出:深化教学改革即是创新“教”的策略,强化课程思政即是践行“育”的功能,课程思政即是实现“教”与“育”的有机统一。教师们需要明确内涵,才能更好的进行课程教授。

  做好课程思政,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实现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对高校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论是思想政治教师,还是专业课教师,不仅要积极的投身与课程思政改革中,还要自觉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做“四个引路人”做到“四个相统一”,引导学生做到“四个正确认识”,引导学生成人成才,抓住榜样和典型案例,发挥他们的带动示范作用,更好的推进课程思政取得实际成效,使学生能够真正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