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深化教学改革 强化课程思政


  导演表演学院 闫晓庆

  2020年5月8日下午15点整,本人参加了专职教师网络培训,由西北地区高等学校教师发展中心联盟进行在线名师报告会,本次网络培训课程名称为《深化教学改革,强化课程思政》。

  本次网络培训赖绍聪教授结合自身37年从事高等教育的经历,分析当前我国高校教育教学过程中课程思政存在的问题,从课程思政教育的理念、课程思政教育的现状、课程思政教育的内涵三个方面,探讨了高等学校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中合理融入思政元素的方法和途径。

  通过赖绍聪教授的讲述,了解到迄今为止,教育理念大体经历了三个主要发展阶段。首先传统教育理论当中的理念指的是重视人的自然性,认为天理是什么,自然是什么,人就应该是什么。特点是这种教育理论强调教育的“培养”作用和教师的主体地位。

  赖教授讲到按照当代建构主义的教育思想,教育的目的就是要促进学习者的学习,教育教学过程是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和促进学生的身心发展。引导学生从反思中学习,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课堂中的知识学习更好地反思自我和外部世界,学生的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审思、探索的过程,学生用知识学习中学到的道理、观念回顾和审思自身的生活经历、生活经验,寻求存在的意义和行为实践的合理性,使学生发现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课堂中需要营造良好的氛围,教师需要塑造自我形象,发表表率作用,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需要做到言传身教,对学生散发感染力和影响力。教师行为端正,品德高尚是一种宝贵的价值资源,是价值存在和价值实现的典范。教师应秉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教师不但需要营造良好的氛围,还需要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及课堂文化氛围,校园及课堂文化将潜移默化影响学生价值取向,着力建设优良健康的大学文化,积极营造传递正确价值观的课堂文化氛围,这是引领正确价值观的重要方式之一。

  课堂思政需要的是每位教师都可以将思政教学融入进课堂当中,使学生在每门学科的课堂中都可以进行思政学习,深化教学改革,创新“教”的策略,强化课程思政,践行“育”的功能,实现“教”与“育”的有机统一,以达到课程思政的教学目的。

  课程思政的核心就是将“教”和“育”有机统一,通过深化教学改革,合理选择、精心凝练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与教学策略。高校教师需要深化课程思政,共同面对新形势,明确课程思政理念,强化课程思政创新,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