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让教育回归“教”和“育”


  播音编导学院 孙宇茹

  昨天下午有幸在线聆听了西北地区高等学校教师发展中心联盟举办的名师报告会,报告人是我本人非常喜欢的西北大学副校长赖绍聪教授,两年前在西大听过赖老师的讲座,当时在座的每一位都表示受益匪浅,这一次同样如此。赖老师的讲座题目是:深化教学改革,强化课程思政。以下是我的整理及心得体会。

  赖老师首先带大家回顾了教育理念的发展历程,传统教育是重视人的自然性,其基本理念认为人是自然人,自然是什么,人就是什么。比如说老师家长让小孩背诵三字经,其实很多小孩都是不理解的,但是传统的教育就认为先让孩子背下来,慢慢再理解。其特点是强调教育的“培养作用”和教师的主体地位。可是我们仔细想想这个是可行的吗?

  按照当代建构主义的教育思想,教育的目的就是促进学习者的学习,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和促进学生的身心发展。教育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赖老师一再强调知识是学不完的,有些老师看到自己所带课程的课时安排时会觉得这个课时是不够的,我的专业知识是讲不完的。这其实还是典型的传统教育理念。赖老师给大家分享了教育的哲学,其中三点我们必须明白:

  知识:人创造了知识

  能力:不仅要学习,而要学会如何学习

  情感:没有积极的人生态度不可能有正确的人生理想和价值追求

  身为一名高校教师,应该明白教育的目的是教会学生如何学习和思考,而并非简单的灌输知识。

  接下来,赖老师跟大家分享了教育教学的目标,其分为:

  知识目标:构建学生自己头脑中关于知识的意义,能被灵活运用,要让学生提出问题和质疑论点

  能力目标:理论联系实际,融会贯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形成问题

  情感目标:树立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及积极的人生态度

  在今天的讲座之前,可能我对教育教学的目标认知仅仅停留在教会学生专业知识,可是今天之后我才明白身为一名教育者所肩负的使命不仅仅是课堂上专业知识的传授,更重要的是从多维角度去全方位的影响和塑造一个个健康的人,而这值得每一位老师深思和学习。因为“教育”的深刻内涵是分开的:教:条件简单,结果直接显见,而育则条件复杂,结果漫长而隐现。因此教育是要育人的,“立人教育”应该成为当代高等教育应该拥有的教育思想。课程思政的核心是将“教”和“育”有机统一。

  除此之外,赖老师还有理有据的告诉大家我国传统的专业课程教育,教学观念,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均存在一定局限性,而这严重制约了专业课程教学,我们需要通过深化教学改革,合理选择,精心凝练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与教学策略来践行课程。我们需要规避以下几点:

  1,专业课程教学主要将焦点放在知识传授方面,对价值观重视程度不足

  2,“照本宣科”的教学内容很难让学生接触学科前沿,了解学科发展趋势,难以提升学生的思辨能力

  3,“灌输式”教学方式不利于改善学生盲目崇拜的价值观念

  4,“一言堂”式的课堂氛围不利于学生思考

  两个小时的讲座让我获益匪浅,身为一名从业四年的高校教师,深知责任重大,今后我们需要在教好专业课的同时改变以往不良的教学模式,并且关注每一位学生的身心发展,让教育回归“教”和“育”。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