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深化教学改革 强化课堂思政”在线名师报告的心得体会


  导演表演学院 唐梦晨

  2020年5月8日(周五)下午15:00-17:00我参与学习了由“西北地区高等学校教师发展中心联盟”发起的在线名师报告会。该次报告会由赖绍聪教授主讲,他结合自身37年来从事高等教育的经历,在特殊的疫情期间以特别的网络直播形式向我校教师及教学管理部门人员深刻分析了当前我国高校教育教学过程中课程思政存在的问题。其中,赖教授分别从课程思政教育的理念、课程思政教育的现状、课程思政教育的内涵三个方面,向教师们传授了高等学校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中合理融入思政元素的重要方法和途径。

  在赖教授逻辑清晰、表达准确的言语中,我收获了许多,有关于课堂的;有关于教师自身的;也有关于师生关系建立的等等一些问题。下面,根据赖教授所讲述的内容,我将结合自身理解来做一总结,完整表达自身的体会与感悟。一、正视教师与课堂的关系。教师应在教学中深入理解“教”与“育”的辩证关系,制定合理的课堂纪律。课堂纪律不仅仅是用来维护课堂教学秩序的手段和工具,还是教师价值观教学的敲门砖。它作为一个小社会里的美德,是学生日常的行为准则与规范,对学生的观念及行为活动起到了重要的价值导向作用,能够使学生们明确,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不应该去做的。二、转换教师角色。教师的角色定位是知识的传递者,其主要职责是为学生传授知识和使学生接受知识。但在其过程中,往往会使学生没有主动发言权而去被动的接受知识。所以,就要求教师将角色定位逐步转向价值引导者,为学生提供更多独立思考的机会和更好的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三、精心设计课堂内容。使学生能够从课堂教学内容中深刻体会到知识的形成过程,以渗透到学生个人对于自然、社会发展规律的正确理解与判断,使学生能够通过学习,达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的举一反三的教学目的。所以,作为教师,我们不应该仅仅关注对学生在知识上的传授,更应该加强对学生自主探究能力的引导,讲究培养学生的学习方法。四、重视课堂内容的创新性,加强教师自身对学科的认识。教师在教学中,应该保持教学内容的先进性与前沿性,能够让学生即时获得最新的专业发展动态,充分提升学生的思辨能力。

  建立一种有人情味的师生关系是十分必要的,这其中就绝不能对课堂思政教育掉以轻心,要始终以育人为基本点,不断地向学生们灌输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与社会发展联系紧密的创新型知识,以期以最温暖最融洽的师生关系来增强课堂活跃度,让学生们以更加积极的状态来面对每一堂课,时刻都能加入课堂环节当中。在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里,学生一定也更易于接受来自教师价值观方面的引导,就更突显出了课堂思政的重要性。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