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深化艺术专业课程教学改革


  艺术设计学院 张静

  教学改革要随着教育不断进步的步伐,一线教学课堂是高校各大类专业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各个学校都非常重视教学课堂的设计与营造,教师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之所以要将抓好课堂教学,改善课堂教学的瓶颈期,以及创新教学方式与方法,主要基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考虑与改善。

  首先,一线教学课堂是高校人才培养主阵地,教师能力的培养是有效提高教学课堂的主要手段,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是教师进行课堂教学的促进方式,课堂教学更是贯彻当代大学生素质教育理念,以及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主渠道。依据目前教学课程的现状和线上平台的授课情况,我们需要在观念和方法上与素质教育的要求进一步贴合,找寻更加适合的教学方法,加强实践教学。许多老师由于平台的局限性仍然习惯于我讲你听,忽视了课堂气氛的调动,不注重师生的互动交流,仍习惯于单向灌输。这样的教学方式在线上教学是非常不可取的,不仅课堂气氛沉闷,互动交流不够,而且忽略了学生的主动参与性,会造成许多学生投机取巧的上课方式,这时候急需要适当的成果检测与单元测试来检验教学效果。改善教学方式是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主动探索精神的主要渠道,需要学生适时的将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

  其次,艺术类专业的课堂教学不仅要将知识传授给学生,还要加强实践教学,不断通过各种方式激发学生求知欲,最重要的是通过教师的言传身教和身体力行,与时俱进的向学生传授新的、特色的教学理念,进行实践时示范新的教学方法。教师的教学观念千万不能落后,教学方法更不能陈旧单调,要具备高素质,树立好榜样;采用先进教学理念,有效控制课堂,积极引导学生;掌握先进教学方法,多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不断提升课堂氛围。这样才能够适应和引领未来素质教育,成为优秀的一线教学教师。

  因此,教师既要有专业知识的积累,又要有职业技能的创造。不断要授业学生也要提升自己,教师工作对象是鲜活的、时代性、有思想、活跃的、重情感的学生,这要求教师除了知识和技能外,在一线课堂上还要具备心理学知识,要善于与灵魂打交道,立足时代发展的基础上,拥有一颗高尚的灵魂在专业素质教育中开展教学。所以今后的教学中,我要善于发现新事物和新方法,艺术类专业课程教学中用智慧去启迪智慧,用方法去创造方法,用心灵感化心灵。我将会在专业讲授与教学方法上探索出更多的形式语言,不仅要有高尚师德,还要有爱心和耐心,无论在何时何地都学会懂得尊重学生,愿意为学生成长默默奉献,为学生学习默默引导,不求回报,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学生。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